close

昨天會議結束後


與同事閒聊最近發生的一些事


最近他的事還真多


感慨的說〝說了怕又傷人〞 ~ 乾脆不說就是最好的回答



 


說話真是一項藝術


職場上講求的是有效及雙向溝通


職涯中的教育訓練也歸納了人的四種人際互動風格


目標導向的老虎


冷靜分析的無尾熊


善於社交的孔雀


熱心支援的白兔




 


十幾年前在外商公司時我是溫和的小白兔


幾年前再做一次就變成老虎加無尾熊的組合


去年又做了一次


你猜我變成什麼動物呢


這種認知可以幫助我們充分了解每種風格的特質


也教你用什麼方式回應會達到最有效溝通




 


2003年自己花錢去上了一個360度自我評估的一堂課


除了全方位的了解自己社交風格外也更知悉自己的價值觀


人與人之間的一些衝突很多也是價值觀差異造成的





 


這兩年我又花錢去上NLP課程


這個課程很多章節也在加強與人的溝通及避免衝突


(努力練習ing….


也更清楚自己價值觀


除此外還讓自己有解決問題及增加正面能量的能力


(努力練習ing…


 




 


所以有時不說話真的是最好的回答


不過依我的經驗還是開口溝通比較實在


老師說當下有衝突時是該有一方先閉嘴一下




 


反省或自我對話也是自我修練的重要課題


如同看見鏡映中的自己


人的一生我追求隨意自在


人的一生不也隨時在學習呀




 


剛同事倒來一杯咖啡


突然很想配塊蛋糕


她說巧克力蛋糕與咖啡最對味


你找到生活中有互相提味的好夥伴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來是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