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媽媽一起單獨照相好像沒幾張


印象中多半在媽媽的大生日時


 


小學第一篇日記寫我的媽媽


我寫著: 我的媽媽很辛苦,每天都要掃狗大便。。。


那一篇老師給我丙等


我心裡就想:老師沒給甲等是不是寫狗大便老師覺得髒ㄚ?!可是這明明是媽媽口中最艱困的工作!


〈小時候家裡有一隻大狼狗,狗的大小便真的味道不好聞!〉


 


媽媽受日本教育因此會說日文也會煮日本食物



對老一輩的人而言(約八十六歲),會說國語、會看中文小說算是很了不起的


而媽媽的國語是她請哥哥姐姐教她的,媽媽是很好學的!


 


媽媽有一些知識與思考邏輯也蠻好笑


媽媽說炒田螺不能買來吃 有寄生虫,吃了肚子會長虫。


〈這個想法讓我到現在都不太敢吃任何田螺,包括美味的法國田螺


 


媽媽說夏天晚上有虫叫的很大聲就是蚯蚓叫聲。。。


〈聽說這是很大的謬誤


 


媽媽說她跟爸住過鬼屋,傍晚會有很多聲音及影子,


她會等爸回家才敢進家門。還好住沒多久就搬家了


〈爸爸不怕,因為爸的工作正氣凜然


 


媽媽也有很多優點


她很分送自家種的葡萄給鄰居吃。她教我們不要小氣,要大方分享!


她因為同情辛苦的菜販,可以一天買好幾攤來喊買的流動菜販。


以現代的話語來說媽媽是那些菜販心中的VIP


〈媽媽沒想可憐的爸爸也要養八個小孩咧〉


 


媽媽的熱情與正義


媽媽火象星座的熱情讓她擔任社區土風舞會的會長很長一段時間


她的正義感常常當社區媽媽們的恩怨仲裁


我家客廳常有人來申訴


媽媽就會熱心的協助一一排解


 


媽媽與我


幾十年前的母親節,媽媽被選為模範母親


她要我陪她去領獎並幫她照相


我這小女兒跟媽媽較親近的互動大概是從這時候開始吧


現在細細想起,


我想是因為我的心智已稍稍成熟而可以稍稍體會母親的內心世界。


年輕時總是怨懟媽媽都找哥姐商量事情而不看重自己


 


這張泛黃的照片在住家旁照的,可惜沒拍到媽媽經營的小花園。


旁邊那棵仙丹花讓我想起以前常把棉被往上一丟曬太陽


可憐的花及可惡的我們


 


媽媽往生多年了,我深信她一切都很好,


因為她帶著爸爸跟八個小孩滿滿的愛還有她自己的福報到天堂去。。。


 


 


延伸閱讀:


生命在陽光中挺拔


媽媽年輕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來是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