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有一本最巴黎的小說~刺蝟的優雅


作者是1969年出生的哲學教授,妙莉葉‧巴貝里


她以《刺蝟的優雅》一書成為當代法國知名暢銷作家




《刺蝟的優雅》這本書我只看到一半


近幾年書買的不少,有看完的不多


那天到二哥家看到那隻赤裸的刺蝟


聯想到那本讓我束之高閣的書還沒看完啦






故事發生於巴黎左岸政商名流頻繁往來的高級地段, 一棟高級公寓


 


芭洛瑪從不是個安份的女孩,很聰明甚至可以說是天才


生於富裕家庭,父親是國會議員的她,小小眼睛已看透成人世界的虛偽與空虛


因為常常躲起來思索存在問題,而被老愛大驚小怪的媽媽誤認精神異常


面對荒謬的外在世界,她為自己訂了個人生目標----在十三歲生日當天自殺並放火燒父母的豪宅


 


同時,人見人不愛的門房荷妮,二十七年來在這棟住滿達官顯貴、菁英份子的高級公寓,過著隱形人般的生活。裝笨、扮醜、耍粗俗是她每天必須僅守的本份在掩人耳目的背後,她的心靈密室塞滿胡塞爾現象學、佛洛依德、中世紀哲學……..她保守著自己的祕密,告訴自己---我必須對我的一切緘口不言,而且絕不能把腳踩進不屬我的世界,我得小心翼翼地和他們打交道…….


 


直到五樓的美食評論大師過世,住進一位退休的高級音響日本代理商小津先生


他的多金和日本作風,整棟大樓的人都為他著迷。


他的溫情與熱誠揭露出芭洛瑪和荷妮柔軟又脆弱的心,瓦解她們身上偽裝的尖刺,挖掘出荷妮不為人知的過去。她們將隨著公寓發生的事件,慢慢地,擺脫孤獨、蛻變、重生‧‧‧


(內容來源: 城邦 商周出版 《刺蝟的優雅》一書背面)




話說侄子的朋友送他一隻刺蝟


去他家很多次卻從來很少端詳過牠


因為牠總是酷酷冷冷的躲在一塑殼裡


那天侄子看牠懶懶的都不動


就想幫牠洗洗澡清爽一下


這是到他家半年第二次洗澡


平常在窩裡放一些牠適合的鋪料


因此沒什麼特別味道




侄子形容牠是冷血動物


因為牠總是冷冷的不會與主人互動起來


充其量就是比較溫和些不會鼓刺起來


如何幫刺蝟先生洗澡呢


就是沖溫水用牙刷刷毛刺


然後慢慢用吹風機吹乾


自己養過狗知道動物對吹風機的聲音相當抗拒


那轟隆隆的聲音帶給牠們不安


所以一定要拿遠一點且用最小的段數




其實牠真的還蠻可愛的


臉旦有點像小狗


腳趾與身體有點像囓齒類


有對小耳朵



回到牠的窩後該是進食時間


不過仍然酷酷的不動


因為我在旁邊看著牠


讓牠有點緊張


 


侄媳叫喚牠進食也不為所動


平常聽到熟悉的叫聲會去嗑香香的食物





最後還是冷冷的別過頭去


鼓起硬硬的刺給你看


(不生氣的時候是順順的硬毛)


嘿嘿小子我可是不好惹的喲!


 


為自己今年訂下讀完十本書的目標


至少應該繼續將《刺蝟的優雅》讀完


 


我們常說不要像刺蝟一樣


然而每種生物都有牠生存之道


正如這個社會不也有許多加上保護色的人們嘛


呵呵或許我們身上也充滿著刺,反應也跟刺蝟一般


那是一層保護還是隔絕,值得玩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來是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