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的某一天


氣溫熱的像八月盛暑


大魚聽說東北海岸每年四月會有野百合


於是我們一行三人不畏酷熱的天氣往那兒前進


 



東海岸曾經是回宜蘭要經過的地方


雪隧通了後再度探訪有一種久違的親切


岩岸巨石有垂釣者在此偷得浮生半日閒


 



海水侵蝕的岩石有綠藻妝點它的歲月


 



終於我們看到第一朵野百合從岩壁的雜草中長出


有一種感動在暖暖的四月天


我只能說它們生長的環境很嚴苛


 



雖然沒有傳說中的一片片


三三兩兩的絕地逢生才更珍貴


世界上的生物都有它生命的軔度及生存之道


 



海風這麼大那就背對著風長吧


我依然要過完四月風華


花伴們緊緊的相偎依


 



你瞧! 矗立在海岸的野百合也有春天


我看到一種蒼勁的美







野百合揭開東海岸美麗的序幕


看到『海崖』(Sea Cliffs)


海岸受到海水波浪的侵蝕,而在海岸邊形成的陡崖,稱之為『海崖』


海岸大多出現在岩石海岸,尤其在波浪強烈侵襲的島嶼、半島、岬角等路地突出部份


 






在南雅步道沿線可看到岩層中的沉積物排列,有交錯的現象,又稱為交錯層(The Layers)


地質學家者常可以利用這些神積物的排列來瞭解地層的排列順序以及古水流的方向


這些交錯層也說明了本區在過去有多次的海岸沉積環境變遷


這隻像不像海豚呢?! 大魚說發揮一下想像力


 



 



之前無解姐介紹過的冰淇淋石出現啦


謂之『南雅奇石』的確像一球球好吃的冰淇淋


南雅地區多為風化紋地形,其成因乃因砂岩中的節理風化作用後造成岩石內部寒鐵礦物逐漸氧化


於是險現出氧化鐵的帶狀花紋


在南雅海岸風化岩各有特色,遂成為台灣其它地區少見的地形地質景觀






這一球冰淇淋特別大呢












這一球是巨無霸


側面看有點像一艘艦艇






這一球清涼解暑送給你


 



這一球是不同口味


 




 



【樹青】


岩岸與沙岸環境不同的地方在於岩岸有縫隙可以保存部份的水分供樹木生長


因此只要可以抗風抗鹽份,根系可以在淺薄的土壤生長


就可以生長在海面的岩壁上


因此岩岸進海處仍常可以發現較大的樹木稱之為『樹青』


樹青又稱為山欖,葉背具有誘色毛,葉為革質


因此都可抗風


加上根部可以生長在岩石縫隙中


所以是東北角常見的植物


 



這幾位攀岩青年正為登高鋒而留下鐵證


我剛好在下面捕捉到這一刻


也為他們喝采


 






瑰麗的東海岸南雅奇石下次再會嘍!


 


後記:


這是我就醫回家後第一篇文章


一向是健康寶寶的我這回體會到身體健康要從細節留意


提醒我的朋友要多愛惜自己身體


也祝大家平安健康!


(現在已經好很多了,謝謝大家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來是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