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5.26竹子湖東湖 探訪米路‧水車寮之繡球花



今年四月兩度拜訪竹子湖就買過一小束繡球花


我跟大魚心忖著要專程來看整田的繡球花


終於在五月底的這天一早就出發。。。


 




前一晚大魚改變策略往竹子湖東湖去


從湖田國小停車場旁的小路進去


不久經過土地公廟的一棵特別的植物


它的小白花如小蠶蛹般的散落一地



竹子湖一般就想到海芋,鮮少人知道,四十多年前的竹子湖,



放眼望去不是雪白花海,而是一片黃澄澄的稻穗;



這裡最早出名的作物其實不是花也不是蔬菜,而是稻米


 


今日我們要探訪過去有名的米路及水車寮(製米廠)步道


大魚做了功課: 聽說竹子湖有二十戶人家種繡球花


雖然沒有確切地點,但有無比的好奇心驅動我們找尋心中的夢田 


 



途中頻頻看到一片象牙白小花束


我們一度以為這也是繡球花


真是想花想瘋了


有請達人來解惑這是啥花呢


 




五月的海芋在清晨八點半太陽初出的早上


有著陽光笑容的清純少女般的優雅矜持




開在淡淡三月天的杜鵑也將吹熄燈號





一片綠油油的百合正含苞待放


 



我們開始露出笑容


一片很像鏽球花的花出現了


有白邊的葉子喲



 



不久也看到一叢盛開的繡球花


一位大姐她雖讓我們進去拍


但我跟大魚可感受她有點嚴肅


不過還是很感謝她





殘破的小木橋可也是過去的功臣


如今在水邊盪晃搖擺


它見證米路的歷史



米路的入口不遠處


過去的米路如今修繕為水車寮步道


入口處因有很多植物遮蔽而不明顯


南磺溪伴隨步道一路蜿蜒,溪畔密林幽微,空氣中瀰漫著花葉流水的清芬氣味



南磺溪俗稱陽明溪,發源於小油坑,


往下流經頂湖、龍鳳谷、媽祖窟,到天母行義路改稱磺溪。


在竹子湖的上游端,流小急短,


溪床上可看到岩盤在強大渦流挾帶砂礫鑽蝕下,


露出許多圓滑的壺穴,在地形學上,


壺穴具有「幼期、上游、急流、硬岩、多雨」等意義,


透露了竹子湖天然環境的重要特色。


 




百子蓮也跟著盛開其間


 



這會兒我心中在呼叫Bravo!








這一片繡球花超越我心中的夢田


也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見識到的


 










聽說繡球花顏色的變化在於土地的酸鹼質


不過我的疑問在同一區卻有兩種顏色


不該是土質的問題


 



勝利V好像是我唯一的動作


 



步道終點的水車寮遺跡,是當年稻米產業曾興盛一時的見證


當年水車寮是聚落裡唯一提供碾米作業流程的工廠,

全竹子湖種植的稻穀都運送到這裡來碾米,現址還遺留石頭屋形式的牆體


 




連接溪田兩岸的「甜吊橋」,紅色的外型十分搶眼
 



大魚想要再找其它夢田我們保握時間往回走


對面果然又有一片繡球花



大魚已早我先去探訪了


所以跟著她熟門熟路就走過來


路已淹沒在這臉般大的花中了


 






隨時都有被花打到的可能


閃著側著身就怕傷到花


這一區顯然還有很多花沒開


整個開滿就壯觀了








在水車寮步道前階段也有一處


方才來時不敢貿然走進去


大魚說她已走過了


這兒的花色有稍淡一些


 





一隻蝴蝶剛好飛來入鏡







美麗的花來自園丁辛苦的維護


 



竹籬是我小時候對農家的印象


每一戶農家蓋在田中間都是竹籬圍著


如今這些竹林依稀穿透出蓬勃米路的過去種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來是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